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

上海世博會,我來啦~~~~

到上海自由行,感覺非常簡單,因為交通便利,由於做了完整的沙盤推演,按照著行程走,時間上沒啥耽誤到,但安排實在是太緊湊,只能用四個字形容~累到拷貝。

若有要去上海或其周圍城市遊玩的人,可看看以下說明:

在台購買世博門票地點:上網調查之後,聽說郵局有,不過實際去問說公文還沒下來,可能南部比較慢吧,聽別人說北部賣光光了。
http://www.chinatravel.com.tw/eweb/main/home.asp/   這是中國旅行社

在北中南各有分公司,網頁最下面有電話。聽說台北總公司已經賣光光了,要等七月打電話去詢問後才會知道還有沒有票,高雄的話則是目前票源充足喔。不過目前三日、七日票都已售完,只剩下一日票。買票前還是先打個電話詢問一下,以免白跑一趟。

1. 以下文中所提到的價錢都是人民幣,換算台幣的話就一比五吧,咖好算,例如40人民幣約200台幣這樣。OK?

2. 因上海世博會關係,門票購買非常緊張,在大陸可以買的地點有銀行、郵局、特定旅行社、等等…,一日票是160、三日票400、七日票900。不過據我所知都賣光了、因世博票緊張,若透過旅行社購買需要加收手續費約5~25不等,現在不知道漲到多少了。
這是我轉貼別人說明是博票的網頁,可以參考一下http://umechen.pixnet.net/blog/post/25191613

3. 因上海世博會關係,地鐵跟磁浮列車進入時都會做行李x光檢查,所以待太多裝備可能會很折磨人。

4. 因上海世博會關係,地鐵站內或外都會有世博志願者或是警察伯伯、打掃阿姨,方便詢問,俗話說路長在嘴上,不清楚就問,可以節省很多時間,省的自己在那邊煩。牆上也會貼地鐵線路圖及到世博園區的搭乘方式。

5. 因上海世博會關係,有些旅館因為評審資格不夠,所以無法接待港澳台的旅客,訂房時間務必要問清楚,此旅館接不接港澳台,否則到旅館才知道,會傻眼的。

6. 因上海世博會關係,又接近7~8月黃金暑假,各旅館房價皆調漲,估計一晚都要250以上,而且還要預付喔,若有需要住宿的,現在就要預定啦。當然啦,可以預定個兩三家(不用預付的),當天如果不去的話,還可以取消訂房,總得留個備案,以免流浪街頭。

7. 在對岸買東西時候,有些是要先到收銀台付錢後,再憑票據拿東西,所以排隊前要注意一下,以免排了很久才發現,那就累啦。

8. 若購票入某園區時,沒事別亂跑出去,因為他沒有出來蓋章或是紀錄的方式讓你再回去,只能再重新買票,這點要注意。

9. 一些大陸用詞:
的士=計程車,公交車=公車,鋼蹦=零錢硬幣,弱智=白痴,的士起步價=跳
表,對象=老公或老婆、男或女朋友,衛生間=洗手間、質量=品質、行=好,
地鐵=捷運。其實大陸現在很進步,你講的話大概都能聽懂。


簡單介紹依下------上海


上海,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,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。是中国大陆的经济、金融、贸易和航运中心。上海创造和打破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之最、中国之最。上海位于我国大陆海岸线中部的长江口,拥有中国最大的工业基地、最大的外贸港口。有超过2000万人居住和生活在上海地区,其中大部分属汉族江浙民系,通行吴语上海话。上海也是一座新兴的旅游目的地,具有深厚的近代城市文化底蕴和众多的历史古迹,今日的上海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。并致力于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。上海是2010年世界博览会举办城市。



http://www.idiaoyan.com/report_content/133/ 這是最值得去的上海十大景点推荐

由於時間上的關係,所以在上海我只挑了幾個點,外灘、城隍廟、南京路步行街、七寶古鎮、上海世博會。



廢話不多說、開始帶大家暢遊上海囉!!!

到上海時、在機上認識的印尼朋友,聽CAMMY翻譯他給我的名片說應該是個藥廠的高階主管或經理。在機上我們兩雞同鴨講,還得靠機上雜誌比給他看我是要去上海世界搏覽會。


哈,磁浮列車YA!!人家說上海的景點之一就是要搭看看他的速度,不過我覺得要打開窗戶才能感受到那種”咻咻咻”,有種在飛的感覺。

我本來很專心在欣賞風景跟拍照,突然兩車交會,蹦的一聲,差點尿出來。交會時間大概是快到站點的前一兩分鐘



哈,被我拍到交會的瞬間了吧!!



http://www.smtdc.com/ 這是上海磁浮的官方網站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。



發車站是浦東機場或地鐵龍陽站,單趟行駛時間只有7~8分鐘,若搭地鐵可能要半小時以上。



運行時間 Operation Time 6:45--21:40

發車間格為早上六點到下午七點是15min一班,下午七點到九點四十分是20MIN一班。

最高速度時間是9:00~10:45或14:00~16:45,最高時速可到430km/h,其他時間都是300 km/h。



磁浮列車票價,單趟是50元,憑當日機票是40元,若直接購買來回票是80元

,買來回票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在七日之內使用,購買時還是先詢問一下。


其實乘客很少,大多都是來回機場或是遊客才會來搭乘,所以座位很多,應該不用擔心沒位子,找個靠窗好欣賞風景吧,呵呵。



建議如果是從浦東機場到龍陽站方向的話,不用急著跟磁浮列車拍照,因為是再地下一樓搭乘,光線不好也容易模糊。等搭乘到龍陽站後再拍就好。



出站後,則可乘手扶梯到對面搭地鐵2號線去旅館check in或是到別的景點遊玩。

龍陽站附近就有餐飲可以食用,肚子餓的這時候就可以飽餐一頓,充足體力在衝。


http://www.shmetro.com/ 這是上海地鐵官方網站

另外提供一個我覺得很神奇的地鐵票價跟時間查詢網頁

它可以幫你算出a站到b站所需要的時間及票價

http://www.exploreshanghai.com/ditie/

使用方式就是點a站圈圈,拉到你要去的站,他就會跑路線時間跟票價

如圖





接下來是換成地鐵2號線(可購買一日票或單程、往返票)

首先敎大家如何構買地鐵票(可透過人工售票口或是售票機)

1.找到一台機後,看是紙鈔、硬幣兩用還是單純只能用硬幣的

螢幕是觸碰式的,可上下左右移動,直點擊螢幕上妳要去的站點,或是下面有一排某線的,我是用點下面那排的方式,選的是2號線

2.接下來會顯示2號線所有的站點,我點了龍陽站

3.接著會顯示票價及購買張數,將錢投入後,票就掉下來啦

4.另外有個小撇步,就是若零錢不夠只剩3元,可以先買3元的票,到站後再補差額,不像我前面弱智,它需要的票是5元,但是他只有3元,機器又不吃紙鈔,硬是在那邊踢機器,後面的都等的破口大罵了,後來終於買到票,還一邊跑一邊ya的,怪人還真多。



建議若是要遊上海的話,可購買一日票一張18元,我覺得方便性是在於可以不必準備零錢還要人擠人排隊買票,拿著一日票過關檢查後,刷一下就過站了,而且從你刷的那時間點開始算24h內,都可以使用,我覺得比台灣捷運更人性化。

不過如果搭乘次數低於4次以下的話,買單程票也是可以。因為單程票價格有3、4、5元。搭超級遠還是5元而已,真的是很便宜。



我是12點買的,所以隔天早上一早出門,還是可以繼續使用。


開始搭乘地鐵囉,前往預訂旅館出發,旅館是位於靠近地鐵一號線的上海馬戲城站,步行約5分鐘就到了,沒想到當我出示台胞證時候,他說他不能收我….當場我就傻在那邊了,因為網上訂房他也沒註明不能收港澳台。幸好我訂的另一家離的不遠,打個”的士”起步價,10~12元不等看車子的等級。



到旅館check in 後馬上就衝出來啦,所以連拍都沒拍就到地鐵站了,我住的旅館離地鐵站中潭站3或4號線,走路約10~15分鐘,還算不遠。

再地鐵列車內看到轉線要用交通卡,這就讓我那悶了,那我的一日票可以用嗎?

之後詢問一對好心的上海情侶,帶我轉搭八號線到豫園及城隍廟,不過3~4號轉8號虹口足球場這暫時得出站到地面上在走道8號地鐵。所幸有人帶所以才不用跑到對面馬路又跑回來。



跟好心人合影一張,哈哈



之後8號轉10號線,去豫園站。

阿鳥唯(台),果然是熱門景點,剛出站就好多人。



哇塞,這不是幾百年前小時候有賣過的爬爬阿兵哥,居然可以在這回憶童年。



從地鐵豫園站到城隍廟老街大概走個10來分鐘就到了,在這就會看到新但是又古色古香商店街,賣著各式各樣的商品,不過店內就很現代了。



瞧,藥局唷



走著走著,隨便找一條路就拐進去逛逛,沒想到是我最愛的小吃街,果然有貪吃的本性。



天氣炎熱ㄚ,連坐娃娃車的外國小女孩都自己打傘了。



哇~~小吃衝阿,椒鹽花蟹15元3只/串,就是一串15啦!!蟹殼軟軟的,撒點胡椒還挺不錯的,不過有點油啦,附近好幾家都有再賣,而且我發現,只要買來站店門口吃,很多人看到,就會圍過來買,哈哈。



唉唷,旅遊團來了,人越來越多了



廣場小吃,我來啦!!!店裡擺滿各式各樣的小吃,有小籠包、炒螃蟹、青菜、烤雞、樣樣有,吼….看到都胃口大開。買的方式呢,就是先端盤挑你要吃的,然後出來會有收銀台。



對了,一定要先找到位子喔,不然就要端著盤吃啦,旁邊推車現榨水果飲料繞著叫賣,一杯約12元。




這個小龍湯包13元一個(貴…),還真的是裡面包湯而已,插根吸管給你CC。



渴啦,這裡小吃酸梅湯也有名嗎?那麼多地方在賣阿,一杯3~5元



哈,到處都是世博的廣告。



走到上海城隍廟了,人好多阿。廟口及我身後的牆壁



瞎咪,這進去也要錢喔!!既然都來了,就進去吧。我覺得大老遠來,如果又因為這點小錢不進去,那來幹麻。就像有人開車去阿里山玩,因為門票嫌貴沒進去而住一晚就回來(笑到翻過去)。



上海城隍廟簡介,門票10元喔,收票口一進去右邊就是賣香的



恩…大家都很虔誠在拜,怎麼對岸的香都又大又粗重點是貴。



接下來帶大家到祈福堂,頭頂上掛滿祈福的小牌。



大學生扮的道士正在掛牌,求一牌是100元喔,還會開收據給你。

別瞪我咩,我只是忠實紀錄阿



如果在景點裡看到寫著客堂的話,別懷疑那就是辦公室,非請勿入唷。



喔唷,其實裡面還蠻大的呢,還有文昌君呢,另外還有餐廳,可是沒半個人用餐呢@@?




以下是廟內的景觀,我就不多做介紹了



瞧,我抽到的,誰可以幫我解籤呢?對了,請道士解籤應該都是要錢的,10元。



廟內的小商品,價格都不便宜唷,應該都20以上。



以下是出廟後外面的商店賣的紀念品,還有生活館幫你按摩敲打



接下來帶大家往豫園方向走去,穿過小路,走過豫園老街。

哇,這瓷器做的真漂亮,10980元,店內請勿拍照,所以又被制止了。



走到老廟黃金,這邊就都是賣黃金珠寶的地方



上海印象就是賣印章的囉,還蠻有特色的



原來這也有跟台灣很像的傳統民俗技藝



往豫園門口的路上,滿滿的人潮,真像是在看螞蟻窩,當然人多地方就要注意錢包。



這時候若有空閒時間,可找間店坐下來泡個茶,吃個東西,會有與世隔絕的feel。



出來又是人滿為患…你擠我,我擠他,小心別摔到湖里。

終於走到豫園門口了,只聽一位小姐問他對象門票多少,我聽到就回答40元,她也馬上回應:靠!!這麼貴。不過還是去買了。



對了,去豫園要抓好時間喔,因為他下午五點半就關門了,逛的時間最好保留半小時以上,裡面還蠻大的。



若是有帶小孩子去的,要顧好喔,別像這位小弟弟玩到摔到水裡



園裡真是古色古香,外面是現代城市,彷彿走入古代一樣。



以下是園區內的風景,我就不介紹囉,衛生間在往出口處附近



滴答滴答,快五點半了,這時候穿著藍色工作服的員工都會一個個出線,開始鎖門並驅趕遊客往出口方向



疑?怎門做的這麼大,原來是古人都是騎馬低啦。



古老招牌的STARBUCKS COFFEE,隔壁是松運樓,也是小吃廣場,不過這邊的價格比上面介紹的廣場小吃貴了許多,幅度約5~10元,貴的原因呢,原來就是它可以看到漂亮的景色,悠閒的靠窗享用美食。



若覺得城隍廟、豫園小街內的消費太高的話,可以往外圍走走,附近也有很多賣吃的,價位就低了許多。



我點的是牛筋麵18元,另一碗是牛肉粉絲湯12元

疑?怎是分兩個碗呢?詢問頭家後,是要把牛筋倒入麵中在食用,不過我先喝喝原味的,在混入一起,果然味道提升了不少。



阿唷,怎吃了還有點小饞呢,到隔壁在點一籠上海南翔小籠包來吃8元/8只。



老闆娘沒醬油嗎?只聽老闆娘說,我們這吃餃子包子都是配醋,沒人加醬油呢,所以入境隨俗囉,沒想到味道還不賴呢。



附近好多清真教的,還有蘭州牛肉拉麵的分店,到處可見。



天色漸漸已晚,開始往南京路步行街及外灘方向前進,沿路拍拍夜色

呼…太夭壽了,晚上大家都跑來看夜景(還沒加上正在世博排隊的人潮)。



黃浦江渡輪遊覽,一人100元,時間50min,有專車會來接去搭船,不過好像下船是沒有接送的,由於下班船得21:10才能搭到,這樣都22:00才能下船,趕不上回去的地鐵,只好打消念頭。



景點:外灘風景區

只見都是”人”,大家都搶著往欄杆想要佔住最好的拍攝地點。

我也不示弱,馬上就找到點了,快速的調整好模式,拍拍拍



是拿單眼就專業嗎?怎那麼多人跑來問我怎麼夜景都拍不好,還有人以為我是快速拍照的攤販,真是的…我是遊客不是記者



時候不早了,該往南京路步行街去,在這裡小弟跟大家說,離外灘最近的地鐵就是要往南京路步行街那才有站點(應該是南京東路站)。



步行街來一張,這張我花了10分中才拍好,因為人太多阿= =。

足球選手,我也來裝一下。



終於要回到溫暖的家了(20:59),也是充滿人的地鐵站。



THE EN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