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

有些事現在不做,一輩子都不會做了...

常常聽到別人對我說"肖ㄟ",我則認為這是對我的一種讚美,因為我了解那份成就感,是我自己創造出來的,沒有不可能這種事情,只有做跟不做,當初專科時,想省一趟公車費才12元,從高雄火車站走回左營,其實只是想知道這樣的距離到底有多遠,一步一步的踏著,汗也跟著流下,但是心情卻越來越好,因為即將完成小小的創舉,路上還遇到同學的媽媽,好心的詢問我怎會在這,說明原因之後,想載我回家,但~我堅持這趟路程,我必須自己走完。有次跟專科同學騎著一台不能變速的小台小踏車,從愛河旁出發去鳳山找同學,到達目的地後,隨口哈拉幾句,看時間還早,便往萬丹方向,由於當時高屏橋的斷裂,迫使我們必須改道,穿過大寮,越過萬大橋,來到第二個目的地,每到一個點,總是會聽到特別的讚美,妳們兩個是瘋子嗎,我想這感覺就像每天不讓方小姐罵一下,起魔子就會不好的道理是一樣的。回程時,不想走同一條路回來,則改往里嶺大橋,但也因為斷橋事件造成路上掛滿往"高雄"的路牌,由於當年對於佛光山附近的路不是很熟悉,看到往高雄的牌子就很開心的騎去,騎到了一個小上坡,後面還有很多車子沿途一直叭我們,心想都靠那麼邊邊了,叭什麼小朋友。等到騎到最上面,我們才了解那些好心的駕駛人幹嘛叭了,因為已經上了國道三號,不過既然上來了,就開始加速靠著路肩往左營方向猛騎,不料沒多久便被警察伯伯攔下,警廣接到有民眾打電話進去說有小孩子騎腳踏車上高速公路,所以才馬上出來巡查,詢問哪間學校、姓名,並警告下次不可以在這樣上來了,兩人也不知道該說甚麼,點點頭便被拖車送下交流道,繼續之後的旅程,由於肚子餓了,只好在楠梓的肯德基休息,飽食一頓後,往愛河方向騎,結束這次的瘋狂冒險。一路上遇到總總的慘況,騎過鄉間小路時,被整群野狗追著。不停的交換騎著,遇到佛光山那段上坡,換得更是頻繁,一路上也有生不如死的感覺,真想把腳踏車丟下。那時候如果不順著類似高架橋上去,而直騎也可以到楠梓大社那邊,只是還小~懵懂無知。

有次颱風來襲,高雄淹大水那時候,我人則在外頭騎著自行車到鳳山找女友,但胡塗的事,她早在幾天前就說過她那天要跟家人出門,而我卻傻傻的跑去按電鈴,打她家電話。苦等無人,後來才想到他說要出去的事情,摸摸鼻子自認倒楣就騎回左營,沿途中華路上嚴重積水,水深都已到我大腿,腳踏車時速幾乎只有5km/hr,眼見中華地下道已經淹沒了,只好另尋別條路線返家。到學校,同學紛紛討論昨夜高雄淹大水問題,大家都在做甚麼,有的看電視,有的睡覺,像我這種在外面的,又是被一種看外星人的眼光掃瞄著。肖ㄟ

隨著年紀的增長,膽子越來越大,當年有了機車,便開始台南或屏東的奔走,到最後距離越來越遠,從短短高雄到台南,漸漸變成到嘉義、雲林、彰化、台中、桃園、台北,一路上只知道看風景享受飛馳的感覺,沿路的景色就是便利超商不然就是檳榔西施,越往北就穿越少。北上的旅程有時不一定是分好幾天,有次就直接騎到台中后里,沿路在嘉義民雄遇到大雨,即使穿了雨衣還是全身濕透,但卻絲毫不影響我的熱情,騎到雲林彰化時,身上也差不多乾了,到了台中由於切錯路線,只好詢問附近的機車騎士,剛好這對情侶也要往我的方向,詢問我哪來的,當然結論就是得到異樣的眼光。

我覺得按照我計劃跟我出去玩的同學都蠻可憐的,睡不飽還要被操,從半夜騎機車上阿里山吹冷風看日出,從台東舊火車站走到新火車站,這些好像都不是正常人會做的行為。而偏偏我都做了,因為女友知道我愛攝影,希望我回去拍新蓋好的高雄港夜景,而從宜蘭不休息直接衝回台南新化,沿途只加了三次油,連續騎了12小時卻還是趕不上。

隨著畢業,進入軍中後,也許唯一瘋狂的事,就是到二水幫學妹家種水果蔬菜,海巡可以積假,人家放假都好好休息在家睡覺,我卻像工作狂一般,跑到別人家工作,從高麗菜的噴灑農藥到葡萄的發芽催熟,搬運有機的肥料-雞糞,插著保護西瓜的透明套,晚餐吃著學妹媽的拿手絕活-薑汁油飯,卻是我的噩夢,吃沒兩口就吃不下了,學妹則偷偷的說,你不吃完就會得罪我媽,吃了半碗真的投降了。他爸則想跟我喝啤酒。

退伍後,跟著進入社會,隨著工作的增加與脫離校園生活,對於那種會被叫瘋子的活動,漸漸的、我已慢慢淡忘了。暑、寒假已經是遙不可及的了,周休,隔周休已變成一種阻礙,假日有時一天有時兩天,但總有一天是安排爬山的行程,何時才能夠在環島呢?

常常有朋友或同學看到我那麼多出去玩的照片,都不驚讚嘆,台灣怎麼有那麼多漂亮的地方。也許我單身,也許我太閒,也許我腦子有問題,我認為這些事情其實大家都做得到,只是因為懶,已經把流汗、累的景象刻板在腦海裡,抹殺了想玩的熱情。

天氣熱,距離遠,要花錢...沒時間...這些...真的是根本原因嗎?

捷安特董事長看了某電影後受感動,便開始他的腳踏車環島,從那時台灣腳車開始盛行。

有一天,你可以徏步走遠路,或騎著單車去環島,你走過一村又一村,一鎮又一鎮,沿途沒有汽機車的威脅,沒有工廠廢棄物的污染,只有美麗的山海與清綠的田野風光這條步道臨山近海,走入平原。白天你看到沿途美麗的花草與田舍,夜裡你在星光下低迴,在流螢中目眩神搖。雖說環島步道,你並不急著走直線,因為你追求快速走直線的結果,只是回到原點。這條步道蜿蜒曲折,卻讓你看到無限

台灣這樣美,我們卻無暇去品味;台灣這樣好,我們卻任意去破壞。在串起環島千里步道的同時,或許,我們將學會更謙卑更細膩的,和我們的環境,甚至我們的生活方式進行更多的對話與反思。

 

這邊文章不是想鼓勵大家走路環島,腳踏車環島,機車環島,汽車環島,而是趁還有動力、活力、精力,不訪多出去看看這美麗的台灣。

 

1 則留言:

  1. 環島別擔心因為不會有那麼多古錐地''肖ㄟ"說

    回覆刪除